一苇

好好讲故事❤️

【祥林】太平年(三)

ooc 勿上升 年代剧

欢迎观看 感谢评论

——

4


厂子里什么都有,食堂会议室,剧场儿童公园,也有学校。阎鑫就是在这儿长大的,先念了化工一小,又念了化工一中,成绩很好,所以又去了南城念小中专,回来凭他爸的关系,在厂子里得了个写文书的好职位。


送林林上学那天没用他,是阎爸爸骑着自己的二八大杠送的林林上学,书包挂在车把手上,孩子坐怀里,到学校的时候看到老师,老师笑着跟阎爸爸打招呼:“阎连长。”


“阎叔叔,他们为什么叫您连长?”林林从自行车上下来,问道。


“因为我原来在部队就是连长啊。”阎爸爸把书包给林林背好,小孩儿的书包不是其他小朋友的挎包,是个红蓝色的双肩背包,款式看着很新颖,阎妈妈买的,是百货大楼里的俏货。


“那我爷爷呢?”林林又问道。


“你爷爷也是连长。”


“那你们谁官大啊?”


“你爷爷官大,他是个很了不起的人。”阎爸爸笑着摸了摸林林的小脑瓜,“他是我的班长。”


小孩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倒是没说什么“我也要当班长”一类的豪言壮语。小学第一天,他显然是对新生活有些好奇和害怕的,被老师领进教学楼,还在楼门口回头去找阎爸爸。


阎爸爸朝他挥了挥手,他才放心地走进教室。


厂职工的小孩儿上学都早,幼儿园小学中学,毕了业再到厂里和他们爸妈一样上班,看起来一眼就能望到头的人生。


林林他们一年级的小豆丁当然不会去想这么长远的事情,他们人生字典里除了吃和玩,突然多了学习两个字,暂时体会不到学习的痛苦,热爱学习的表现只是拿着语文书读课文读的很大声。


林林倒像是打开了新的大门,他学东西很快,同班的小朋友还在艰难地拼音过关的时候,他已经能拿着图书角的注音读物看书了。


书看的多了,小孩子渐渐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皱着小眉头,回到家也不作声,从书包里拿出铁皮文具盒和作业本,一笔一划写好作业之后,就坐在桌边思考人生。


阎鑫回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小孩儿板着一张小脸,十分严肃的样子。


“林林回来啦,今天学校怎么样啊?”


小孩儿上了一年级之后就开始自己上下学,反正都在厂子里,几步路的事儿。阎鑫从兜里掏出两块高粱饴放到桌上,转过身去倒水。


搪瓷缸倒上之后那两块高梁饴竟然还在桌上,林林盯着糖,不拿也不说话。


“怎么了?不想吃糖?”阎鑫坐下来哄着他,“考试没考好?被同学欺负了?”


小孩儿摇头,收拾起本子和笔装好书包,一个人躺到床上不说话。


阎爸爸和阎妈妈回来以为是阎鑫惹了林林,一顿饭都没给儿子一个好脸色,阎鑫颇觉无辜,晚上拎着暖水瓶烫脚,小孩儿的脚草草沾了下水,就飞快地猫到被窝里去了。


“你干嘛啊今天。”


“我不干嘛。”


熄了灯,帘子那头今晚没说什么话,倒是身边的小孩儿翻来覆去的,阎鑫就也陪着她睡不着,帮她把脑后半长不短的头发拢了拢,林林的头发都是他倒热水给洗的,和衣服一样,化三发的胰子块的干净气息。


“睡不着?有心事了?”阎鑫这话说出来的时候也有些揶揄,小小的人儿牙都没长全,哪来的心事。


“那哥哥给你讲睡前故事听?”阎鑫低声问道。


“哥哥。”林林终于叫了今天第一声哥哥,两人面对面,阎鑫看到林林眼睛清澈的像是六月里水中的月亮。


“哥哥,我同意那个......就是你能不能别让我干活,也别打我。”


“哪个?”阎鑫没听明白,问道,“谁打你了?”


“不是......是他们......他们都说我是阎叔叔给你带回来的童养媳。之前我问你,你又不肯告诉我童养媳是什么意思。现在我知道了,原来童养媳很苦的,天不亮就要干活,还有挨打受骂......我,我想了想,阎叔叔阎阿姨都对我很好,哥哥你也对我很好,所以要是给你当童养媳,我是愿意的。”


“只是别让我干活好不好?或者——不打我,我干活也行。”


小孩儿的声音委屈的不行,听的阎鑫心软,还有些哭笑不得:“谁说的这些话?”


“就是班里的同学,王富贵,光大,还有张仲元。”


王富贵阎鑫知道,就是隔壁王婶他们家小儿子;光大也挺有名,他爸是车间庞主任,好巧不巧给儿子起这名,全筒子楼都传开了,张仲元阎鑫没听过,直觉上不是什么善茬。


“张仲元还总揪我辫子,他就坐我后排,还踹我椅子,发作业本的时候把我的作业本扔出去好远。他说这是让我提早适应童养媳生活,免得到时候挨打了哭鼻子。”


“叫张仲元是吗?”


“哥哥。”林林靠近了些,阎鑫感觉到一只小手拽了拽他的袖子,“你不会想去打他吧,他好厉害的,我们班没人敢惹他。”


“我们以礼服人,不动手。”阎鑫说道,就是语气不太友好。


“那哥哥,我是不是你的童养媳啊?”


“当然不是啊,你是我妹妹,好多好多年以后,我还要看着你出嫁呢。”不知道怎么回事,阎鑫突然生出一股老父亲的感慨来,心想自己以后成家立业,一定不要生姑娘,亲情太真挚,光是林林一个人就能给他拿住。


“那我不要了,我不要出嫁。”小孩儿嘟囔了一句,说道,“有没有那种的童养媳?不干活不挨打,但是可以一直陪着哥哥,那种的我想当。”


“你小孩儿家家懂什么,早点睡吧,别往外说这些话,不然我早晚得被抓起来。”


“好,悄悄的。”林林点点头,得知自己不用害怕干活和挨打之后,很满意地翻了个身,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阎鑫感觉耳朵有点红,他隔着帘子也看不清爸妈那边,只想着这什么封建糟粕给小孩子荼毒了,这么拖着不行,明天一早,定要问个清楚。


不过问明白之前,他要先帮林林报仇。


5


张仲元在学校后门被阎鑫逮住的时候瑟瑟发抖,他和几个高年级的男生在一块玩拍三角,五年级的男孩有人偷偷抽烟,他对吸烟不感兴趣,但能攒好些烟盒。


“我......我没抽烟,大哥您是不是找错人了?”


“你是张仲元吧?”


“不是我是王富贵。”


“扯淡!”阎鑫拽着他的校服把他揪起来说道,“王富贵他家就在我家隔壁,我还能不认识他?张仲元,二年级一班小霸王,全班最黑那个,对不对?”


“不是,大哥,您有话好好说。”张仲元连连求饶,他毕竟也只是个小孩子,见到阎鑫这种又高又壮的成年人,还一副气势汹汹的表情,肯定也会害怕。


“是不是你欺负我们家林林。”


“啊我......我没......”他刚想狡辩,就被阎鑫抓了个把柄,那扔在地上的绿色军挎带子上系了跟蓝色丝带,那丝带阎鑫认识,是他妈妈收拾旧衣服的时候剪下来的,林林说好看,他就用它给林林编了辫子,林林这会儿可能被这个小犊子揪的散了头发。


“还说没有?这是我妹妹的东西。”


“大哥饶命,大哥饶命。”张仲元说道,“你要啥我都给你,你你你......你别揍我。”


儿童心理学在那个时代还不盛行,似乎小学男生愿意欺负自己喜欢的小姑娘都成了共同的记忆,阎鑫不记得自己小时候干没干过这种缺德事,反正一想到有人惦记他妹妹他就心烦,于是他给张仲元过了一个完整的童年。


“林林,在学校怎么样啊?”林林翘着脚趴在床上写作业,阎鑫就摸了摸她的小辫子,小辫子好几天没有散开了,他问道,“有没有人欺负你啊。”


“没有呢,张仲元说他作业被一个混混给撕了,大家都不信,老师也不信,说是他不想写作业自己干的,罚他站到最后一排去补作业,包括之前的,什么时候补完什么时候才能有座位。”


“是嘛,那真是太不幸了。”阎鑫说道。


“哥哥我写完作业了,我要下楼去玩儿。”


“去吧去吧。”


阎鑫觉得自己这个哥哥当的十分称职,成就感十足。


阎爸爸上楼的时候恰巧看到林林下楼玩,小孩儿穿着红格子的背带裙,很有活力,阎爸爸瞧着开心,还给小孩儿五角的零花钱。


“爸,您今儿回来这么早?”


“嗯,没什么事。”阎家父子俩沟通不多,阎爸爸一回家不是听半导体里的评书戏曲,就是看看报纸喝喝茶,阎鑫从壁橱里拿出膏碎给他爸沏茶。傍晚的夕阳从小房间的窗子里洒下来,从窗口能看到儿童公园干涸的水池,化三终日劳作的大烟囱,也能看到楼下的小姑娘们玩着跳皮筋,银铃般地笑声传来,整座厂子都被赋予着一种颓唐的美。


阎鑫想了想,心下一横,开口问道:“爸,您当初带林林回来,没什么别的打算吧?”


“什么?”阎爸爸眼睛有些花了,看报纸都要摘掉近视镜,眯着眼看向儿子,没明白他说的什么意思。


“就是总有人说林林是你预备给我留着当媳妇的!你没这么想吧?”


阎爸爸喝进去一嘴的茶叶沫子,茶水差点喷了出来:“咳咳!咳!他才七岁!你想什么呢?林林是男孩儿啊!”


“啥?”


“林林是男孩儿,当初他老家的那帮亲戚太难缠,怕他再被人接走受苦,也是为了上户口,我才给他扮成的女孩儿。你妈也知道,还想着等过两年林林大了,再给户口本改回来的。”


阎鑫有点懵,和他一张床上睡觉,天天要他洗头编辫子的香香软软的妹妹居然是个男孩儿!林林居然是个男孩儿!!!


他感觉自己二十多年来树立起的三观头一回崩塌,悲愤地望着他爹,问道:“那您为什么不早跟我说!?”


“我以为你知道的啊,林林这几年不都一直是你带着的吗,他晚上起夜不是都叫的你?你不知道?”


“我以为是妹妹啊不能瞎看的所以他上厕所我从来都是闭着眼睛的啊!”阎鑫一着急说话连标点符号都没有,阎爸爸同情地拍了拍迟钝儿子的肩膀,说道,“不过除了咱们家,别人都不知道,你还是得保守这个秘密。”


“那林林自己知不知道他是个男孩儿?”


“应该......知道吧。”阎爸爸有些犹豫,老一辈对于孩子的教育很直接,性别意识这一块从来不会太多考虑,阎爸爸想的是,林林的爷爷枪林弹雨都走过,林林作为老班长的孙子,总不能长大了没有点男子汉气概吧。


所以阎爸爸压根没考虑过性别认知这一点,当初养阎鑫的时候也没考虑这么多,饿不死就行。


林林跳完皮筋回家的时候,就看到好像一下子憔悴了不少的哥哥。小孩儿玩了一通,两条小辫子毛毛躁躁的,还满是土,林林爱干净,一进屋就对阎鑫说道:“哥哥烧水,我想洗头。”


“自己洗去!”


“哥你咋啦?”林林凑过去看着阎鑫,他哥不说话,板着脸坐在桌子边。


阎妈妈刚知道阎鑫闹这么出戏,偷偷地乐,从走廊往屋子里端菜,对林林说道:“甭理你哥!一天天挺大的人了,还稀里糊涂的,一会儿妈给你洗头。”


虽然阎爸爸阎妈妈从来没让林林叫过他们爸爸妈妈,但是渐渐的林林也随着哥哥来叫,他对于严肃的阎爸爸总是亲近不起来,仍是叫阎叔叔,对于阎妈妈却很亲近,叫的是“妈妈”。


可能小孩子对于妈妈这个角色总有一种天然的依赖感。


一家人吃了饭,林林擦干净头发,又到阎鑫的身边溜达,过来一会儿索性靠在他哥身上,躺下来,枕着他哥的腿:“哥哥给我编辫子。”


“林林。”阎鑫让林林坐正,很认真地问道,“你知不知道你其实是个男孩?”


“我知道啊。”林林诧异地看向他哥,“因为阎叔叔想接我一起生活,所以才扮成女孩子的,对不对?”


“就是,看我们林林多聪明!”阎爸爸听到后说道,“林林,在叔叔说不能变回男孩子之前,还要暂时当一下女孩子啊。”


“我知道的,阎叔叔。”林林点了点头,转头又问他哥道,“哥哥,怎么了吗?”


什么怎么了!为什么他们家四口人,除了他,另外三口对这件事都是轻描淡写的!男扮女装女扮男装什么的,不是花木兰才有的剧情吗?


“男孩子是不能编辫子的。”阎鑫说道。


“可是我现在是女孩子啊。”林林看向他哥,好像还在安慰他,“没关系的,长大就会变回来的,长大就和哥哥一样了。”


谁要你和我一样!


阎鑫有些欲哭无泪,得知林林不妹妹而是弟弟,确实令他有种失落感,以至于到了熄灯的时候,他还是郁郁寡欢。


“哥哥。”林林没躺下,坐着唤了他一声。


他没理睬。


“你不喜欢我是男孩子吗?”


“没有。”声音有些不耐烦。


“男孩儿就不能当童养媳了吗?”小孩儿眨眨眼,看上去有些泛迷糊。


“我是不是说了以后不许说这个话题了!”阎鑫今天才得知真相有些气闷,用被子罩住头,说道,“睡觉!”


“哦。”林林应了一声,躺回到床上,看到给自己蒙住头的哥哥,也把自己的头塞进被子里去,“哥哥,你不闷吗?”


阎鑫被小孩儿闹得没法子,叹了口气,两个人都把脑袋露出来,乱蓬蓬的两颗脑袋瓜。


“哥哥,我没想故意瞒你......”


“我知道。”


“这事儿也不怪我......”


“嗯,不怪你。”


“所以你不要生气了好不好。”小孩儿的两条细瘦的胳膊就搭到了阎鑫的被子上,央求道,“哥哥。”


“我没生气。”


“那你明天帮我扎辫子好不好?我梳不好。”


“嗯。”


阎鑫发现林林不管是弟弟还是妹妹,他都拿他没辙,他本来是有一种挫败感的,现在却又有了另一种很奇怪的感觉,他说不上来,自己是独生子女,独来独往惯了,鲜少有人依靠他。


可能这也是有个弟弟的感觉吧。


“那你喜欢我是男孩子吗?”


“喜欢,无论你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我都喜欢。”阎鑫哄道,“林林睡觉好吗。”


“好。”小孩儿这才放心,转眼进入梦乡。


——

感谢观看 欢迎评论


评论(8)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