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讲故事❤️
 
 

【祥林】认哏

ooc 不喜勿喷 一发完

恭喜少班主用一期综艺荣升为最认哏的逗哏

没看开始推理吧也不影响食用 

壮壮在综艺里的角色叫具养生 林林叫郭包佑 知道这个就够啦

具养生x大林

欢迎观看 感谢评论

——

1


郭包佑比他爸认识他之前更早认识他爸。


这句话不算个病句,人的幼年和成年本来就可以看做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屏幕里和屏幕外也是。在具养生认回儿子之前,郭包佑就看过他的直播,而后又是查名为他爷爷实际是他爸的资料,又去提前踩认亲宴的点。因此,虽然一封封生日贺卡并不能代替爸爸的陪伴,但郭包佑对具养生也并不陌生。


不过,真父子相见,还是要重新认识一下的,由郭包佑那群爱蹭饭的朋友张罗,又凑齐了一大桌子人,为了防止吃饭时候又出现命案之类的,一群人选择去饭店聚餐,聚餐就免不了喝酒,喝酒就免不了喝醉,喝醉就免不了胡言乱语。


当具养生痛哭流涕被儿子搀着回到公寓时,已经是后半夜一点多了,这个面容瞧着能当他爷爷的男人哭的像个孙子,郭包佑心里腹诽到。


说实话,除了父子相认的那一刻,郭包佑还真没什么情绪波动,他自八岁就在孤儿院长大,对于爸爸记忆只有每年固定一张的贺卡,而那一张张连颜色都没变过的贺卡上还都写着“不要找爸爸”。十八年里他一开始是恐惧,然后是恼火,最后已经变得漠然,看到贺卡无动于衷。


“儿子,你不要走啊儿子。”


“佑佑,我是你失散十八年的爸爸啊,佑佑。”


床上这人满身酒气,嘴里嘟囔着醉话,郭包佑费劲地把他的鞋脱了。作为刚见面的儿子,郭包佑觉得自己算是孝顺的了,要是让他和这个刚认识的爸爸睡一个房间,那不太可能,他从心里也接受不了。


所以他没管具养生一遍遍喊着他的名字,小孩子一般央求他留下来。他只给他爸倒了杯水放到床头柜上,然后摆了摆手,说了句:“您好好休息。”便走了出去。


具养生醉眼朦胧看到房门被儿子重重关上,心也像是被狠狠推了一把似的,一并关在了儿子的心门外边,他喝了酒,只觉得头疼心痛,嘴里仍唤着:“佑佑......”


才早上六七点钟的光景,酒店的亚麻窗帘将夏日晨光遮挡的严实。按说这个点,郭麒麟是不会醒的,但架不住他的耳塞质量一般,没挡住他身边阎鹤祥撕心裂肺的梦话声。


佑佑,佑佑?


郭麒麟以为自己听错了,摘下耳塞,翻了个声仰面躺着,望着天花板凝神,果不其然,枕边人又说了一声:“佑佑......”


不过声音要比刚才那声小了许多,也没那么撕心裂肺的感觉。


郭麒麟“腾”的一下子从被窝里坐起身,盯着他哥的脸看。借着窗帘缝隙透过的一丝晨光瞧不太清,但能看到阎鹤祥的眉头紧皱,鬓角还有些汗意。


好家伙,他哥这是有多敬业,在梦里还想着拍戏呢,郭麒麟心想。不过,他在《开始推理吧》里饰演的角色郭包佑,可是阎鹤祥所饰演角色具养生的儿子啊。


就他哥这梦话而言,难不成阎鹤祥在梦里也憋着要占他便宜当他爸爸?


郭麒麟越想越不爽,本来一大早被吵醒就有起床气,之前录节目又被师兄弟们一个劲儿讲伦理哏,新账老账一起涌上心头,直接伸出手给阎鹤祥大脑袋下的枕头来了个釜底抽薪。


阎鹤祥的大脑袋直接躺在床垫上,酒店的床还没那么软,脑袋一声闷响,阎鹤祥同时挣开眼睛,看向郭麒麟。


大林没好气地抱着胳膊坐在他面前说道:“睡够没有?怎么还多个说梦话的习惯?”


说完这话,却没见他哥怼他,可能是没睡醒的缘故?郭麒麟有些纳闷,就见阎鹤祥一下子坐起身,一把抱住了他,说道:“佑佑!原来你没走啊佑佑!”


郭麒麟心想,入戏也太深了吧,连梦醒了都没出戏。他被阎鹤祥抱得太紧,挣扎着深深吸了口气说道:“回神,哥,回神。这不是梦里,醒过来吗?”


“我知道不是梦里啊,”阎鹤祥笑吟吟道,他两只手抓着大林的肩膀,细细看着大林的脸,把大林看的发毛,又说道,“你就是我儿子,你就是佑佑啊!佑佑!爸爸十八年没见你了,爸爸好想你啊。”


语气之真挚,言辞之恳切,让郭麒麟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他断定他哥应该就是睡迷了没醒过来,不然不能和他开这种伦理哏的玩笑。阎鹤祥的两只手已经从肩膀摸到了他的脸颊,跟捧个大红苹果似的,郭麒麟一不做二不休,直接上手给他哥来了不轻不重一巴掌。


“啪!”


这一巴掌打的阎鹤祥立马把手缩了回去,眼睛里有些无辜,郭麒麟心虚,摸摸手背说道:“不是,我我我我......我也没用劲儿,哥,我这不是就想让你醒过来,别被魇着嘛。”


阎鹤祥摸摸脸颊,却说道:“佑佑,你是不是还没睡醒?也是,昨天吃饭吃到太晚,你再睡会儿吧,现在天儿应该还早呢。”


郭麒麟皱皱眉,发现事情变得不太对劲,他哥最近也没骑行啊,怎么变这么黑了?而且脸上也长了皱纹,还有白头发——他哥什么时候有这么多白头发了?


他赶忙拧亮床头灯,却发现眼前的阎鹤祥变老了十岁不止,正像是之前录《开始推理吧》的样子!


“佑佑?”眼前这人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仍十分关心地说道,“佑佑,要是还困就再睡会儿吧,爸爸不吵你。”


郭麒麟只觉得脑子嗡地一声,紧接着一句国骂脱口而出。


“艹!”


“佑佑,不能骂人的,骂人不是乖孩子。”眼前这人哄小孩儿似的说道。


2


酒店卫生间大镜子里映着俩人,一个按着另一个人洗脸,气势汹汹的感觉。


“再洗。”郭麒麟说道。


“呜呜呜......”具养生还没来得及说话脑袋就又被按到台盆面前,水龙头哗啦啦流水,呛得他差点喘不过气来。


“咳咳咳......”具养生推开大林,因为呛水止不住的咳嗽,接过大林过来的毛巾擦了擦脸,平复了一下呼吸,说道:“你怎么能这么对爸爸呢。”


“我都说了我不是您儿子。”郭麒麟边说边去看他的脸,发现无论怎么洗还是那个样子,不由得长叹了一口气,道:“您这妆真成半永久,阿不,永久了,怎么洗都洗不掉。”


具养生摸了摸自己的脸,又看了看大镜子里郭麒麟那张两颊还有点肉肉的脸,摸了摸大林的脑瓜说道:“皱纹哪是能洗下去的呢?本来变老就是不可逆的啊。”


“可是,可是你在剧本里不也才四十八岁嘛,怎么就这么老了啊。”


“佑佑嫌弃爸爸老了?”


“打住!”郭麒麟伸出只手拦在他的嘴前,说道,“我真的不是您儿子,我是郭麒麟,您儿子是郭包佑,佑佑,对吧?我是大林,不是佑佑。”


“你还是不肯原谅爸爸吗?”


“求求您,能不能别自称‘爸爸’,”郭麒麟嘟囔道,“虽然不知道你是怎么从剧本里,或者屏幕里出现到现实生活的,但我哥要是有朝一日穿回来了,他要是知道你追着我喊儿子他得后悔死。”


“佑佑你在说什么?我怎么听不懂啊。”具养生打量了一下卫生间,又说道,“佑佑,这是你家吗?我怎么记得喝完酒你给我送回家了呢?”


“这是酒店,您才反应过来?”郭麒麟说道,“您这反应真不赶我哥,够慢的。”


“年纪大了嘛。”具养生挠挠头,笑的憨憨。郭麒麟直接在卫生间里洗漱,让具养生自己在房间里到处看看,也许多看一看就知道这儿和那个剧本里的世界不一样了。按理说具养生是阎鹤祥饰演的角色,是个纸片人才对,不知道怎么就穿越到现实世界来了。


难道是因为最近传的沸沸扬扬的天文奇观七星连珠?郭麒麟坐在马桶上边想边打开了手机,七星连珠到底会不会导致穿越这个自然没有定论,真穿越过去的人也不会专门写个论文告诉大家,不过他搜到下一次七星连珠也许是2040年,也就是说,他还得等近二十年他哥才会再穿越回来,那他还想说相声怎么办?跟外面那个具养生说吗?具养生那张脸现在看着跟他师父那满脸褶子不相上下。


大林清清爽爽走出卫生间,卧室的窗帘被具养生拉开,洒进来满室阳光,郭麒麟的通告在下午,所以现在并不着急,显得悠哉游哉的。


具养生站在窗子前,望着楼下车水马龙的主干道发愣,听见大林的声音,回过头,指了指楼下,说道:“这是哪?”


“湖南长沙。”郭麒麟告诉他。


“我们不是在推市吗?”推市是剧本里虚构的城市。郭麒麟说道:“所以现在您知道我不是您儿子了吧?”


“那我们睡在一个房间。”


“那是因为——”郭麒麟把想解释一下他和阎鹤祥关系的话咽了下去。眼前这个人刚从监狱里出来认了儿子就穿越了,估计也不能接受这种情况,他换了个语气,说道:“这儿确实不是您那个世界,我也不是郭包佑,不是推理小说家,我是个演员。”


“所以你现在在跟我演戏吗?”具养生问道。郭麒麟一时语塞,心想真不愧是阎鹤祥的皮囊,哪个世界都能给他噎的没话,他只好说道,“我也不知道您是怎么来的,但我真的叫郭麒麟。”


说罢,还翻出身份证给他看,又翻出来阎鹤祥的身份证说道,“这就是原本跟我在一起的我哥的身份证,你俩长的一模一样,就是您年纪大些,估计他现在也在您那公寓里验明正身吧。”


具养生很认真地看了看,眼睛惊讶地睁大,对了对大林的照片,说道:“可你长的真的好像佑佑。”


“那是当然......但我不是您儿子,我有爸爸。”郭麒麟又强调了一句,“您千万别当着外人的面叫我儿子,求求了。”


“好吧。”具养生把身份证还给大林,没再多问,神情却有些委屈,说道,“那我现在该去哪?”


郭麒麟敲了敲太阳穴,这么个人不管他也确实不对,可没听说哪个演员拍完戏还得对戏里的爹负责的,他又找出阎鹤祥的房卡塞到具养生手里,说道:“我这一周都在长沙拍戏,也住在这儿,这是我哥的房卡,你拿去住吧,至于三餐......点外卖会吗?”


具养生摇了摇头。


“你都会直播了,还不会点外卖吗?”


“那都是具想赢设计好的,我只管出镜帮他赚钱就好了。”具养生说道。具想赢也是剧本里的人,具养生老板,十恶不赦被害人。


“算了,我教你吧。”大林叹了口气,拿出手机说道。


3


郭麒麟带着具养生去了阎鹤祥的房间里,尽管该教的功能都教了,也告诉具养生除了取外卖少出门,但大林还是不放心,尤其是一看阎鹤祥,不对,长着阎鹤祥那张脸的具养生,他就总觉得自己像是在虐待空巢老人。


“这我电话号,您记住了,有什么紧急情况给我打电话啊。”郭麒麟一步三回头说道,“不过也别总打,我在拍戏,电话静音可能接不着。”


具养生点点头说道:“我都记住了,还有,我不聋,你不用这么大声跟我说话。”


“嗐,一看您这脸习惯了。”郭麒麟说道,“那我可走了。”


“拜拜。”具养生说道。


看着还算靠谱,也许是顶着他哥那张脸的缘故,郭麒麟想,阎鹤祥挺聪明的,不至于饰演的角色是个笨蛋吧,就点个外买睡睡觉看看电视,这一天不就过去了,至于以后的事儿以后再说,他现在太忙,实在顾不得研究怎么让具养生穿越回去的方法。


但他忘了,剧本里具养生坐了十八年牢刚放出来一年,这一年里光想着找儿子和翻案,除了在公寓里对着手机直播和见天儿研究害他进监狱的倒霉老板没干过别的,社会经验基本为零。


所以这人出来接外卖之后,忘了带房卡,门咔嚓一合,直接回不去房间,幸好他还记得听大林的话,没敢乱跑,坐在酒店大堂里默默吃完外卖,想找前台却又怕自己身份有什么问题,一个人坐在大厅的窗子边,从天亮等到天黑。


郭麒麟回酒店的时候没注意到大厅里坐的是谁,演员拍戏总愿意赶在晚上,他回来的时候已经半夜十二点多,和助理,其他演员道别,直奔楼上阎鹤祥的房间去,结果敲了半天门不见开,差点给隔壁的客人敲醒。


他吓了一跳,不假思索直接坐电梯往楼下奔去,前台的小姐姐还以为他是落了什么东西,他刚想开口去问,余光就瞥见酒店大厅的座位上趴着个熟悉的身影。


是具养生。


他走过去把他晃醒,问道:“您在这儿干嘛?我去敲房间门半天没敲开。”


具养生揉了揉眼睛坐起来,看到他,先喊了一声:“佑佑......”又马上顿住了,憨憨地笑了笑,道:“那什么,我等你来着。”


“抱歉,忘了跟您说一声,我下班都晚。”郭麒麟道,“那上楼吧。”


具养生点点头,郭麒麟看到小桌子上放着个外卖袋子,放了些心,没饿着就算好的,刚要替他把外卖扔掉,谁知道具养生当个宝贝似的把外卖从大林手里拿过来,掏出一个塑料盒,说道,“我以为你能早点回来,我点了你爱吃的菜......是佑佑爱吃的菜。”


“我吃过了。”郭麒麟说道,心里有点暖,也是不忍看到具养生失望的表情,又问道:“什么菜啊?”


“锅包肉。”


大林:......我早该猜到的。


“没事儿,我明天早上再吃也一样,酒店大堂有微波炉。”郭麒麟接过外卖盒子,说道,“谢谢您啊。”


“啊,没事,没事,不用客气。”具养生连忙摆手说道,“花的也是你的钱......我的钱在这里不好使。”


“没关系。”郭麒麟带他上了电梯,两人房间差了一个拐角,郭麒麟不太放心,想要先送具养生回房,谁知具养生硬是要先送他回房间,大林也是工作太晚,有些疲惫,便也由着他的性子来。


“我要睡觉了,您也回房间吧。”郭麒麟一边抓着门把手,一边靠着门框说道,“天色不早了,这都十二点多了。”


“佑佑......不是,你叫什么来着?”


“大林。”郭麒麟说道。


“大林,我能跟你一起睡吗?”具养生可怜兮兮地问道。


4


直到第二天起床,郭麒麟才知道具养生把门卡落在屋子里了,所以才在酒店大堂一直坐到天黑,郭麒麟哭笑不得,他还真体谅他举目无亲怪可怜的,才又收留他一晚,谁知是因为这事儿。


郭麒麟找服务员给具养生开了门,又去取了外卖,外卖是具养生点的早餐,这么看来具养生还真的蛮养生。郭麒麟心想等阎鹤祥穿越回来也得让他一天三顿按时吃饭,虽然他自己都不好好吃饭。


因为这通外卖以及门卡的事情,郭麒麟又被迫早起,心情不是很好地坐在具养生对面,看着具养生把塑料盒的盖子打开,浓浓的米香传了出来。


“喝粥。”


具养生把粥碗推给大林,加上一碟小咸菜和几个小笼包。


“您还挺会吃的。”郭麒麟笑笑说道,“我就不吃了,等一会儿我有工作,直接吃午饭吧。”


“那怎么行?”具养生说道,“不吃饱怎么有力气工作?”


郭麒麟只好拿个小笼包吃起来,就见具养生拿出那盒锅包肉,那菜还没加热,就要打开直接吃。


郭麒麟都忘了这茬,一看到这盒菜,脸色微红,说道:“让人热一下吧,我也想吃。”


“都隔夜了,吃剩菜不好。”


“那你不也吃嘛。”


“我不一样。”具养生掰开一次性筷子说道,“我都是大人了,你还是小孩儿呢。”


郭麒麟无奈,也就眼前这个人把他当做小孩子吧,在具养生眼里,佑佑在八岁的印象更深刻,也就不怪具养生总把佑佑当作小孩子哄了。


有了前一天的教训,这回大林出去拍戏,具养生就把门卡贴身放着,时不时摸摸兜看看还在不在。兜里揣了钥匙,手机里还有钱,具养生莫名变得有底气起来,这种底气使他想出门逛逛。


这回出门,差点上了《守护解放西》。


(《守护解放西》是在湖南拍的一档警察接警办案的纪录片)


5


郭麒麟接到警察电话的时候正好是休息间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电话里让他去一趟xx地方的派出所接人。他心里着急,还不能对周围的演员助理讲,只说自己有个朋友突然出了点急事,幸好导演宽容,放他一晚上的假。


打车到警局的时候时针不偏不倚指向十点,城区内的夜生活丰富。一路过来两旁的店铺灯火璀璨,行人络绎不绝,越是这样郭麒麟越担心。具养生本来就不是这个世界的人,万一迷路挨欺负了怎么办?这个时间让他来警局,该不会挨揍了吧。他绕过警局门口因为喝酒斗殴被打的青一块紫一块的人,心里的不安感越发强烈,问清楚后直奔办公室去,一眼看到坐在等候位上低着头的具养生,心里才落下一块大石头。


放下心火却起来了,怎么天天都不消停,告诉他不要乱走也不听话。郭麒麟深吸一口气,指了指具养生的背影,说道:“我是他家属。”


具养生抬起头,郭麒麟故意冷着他,走到警察面前。


警察小哥哥很负责地接待了他,也不是什么大事儿,具养生去设计院门口说要应聘,拿了一叠的稿子,结果被设计院的保安赶跑不说还有一个劲儿的嘲笑,稿子都被保安抢走撕毁了。具养生一时着急,就和保安动起了手。


“保安就是擦破点皮,家里人已经给他接走了,但这件事发生在设计院门口,怎么说也是省里的机关,影响不太好,所以我们让他写了个保证书,你作为家属签个字就能把人领走了。”


郭麒麟皱皱眉,却并未落笔,而是问道:“那保安给我哥道歉了吗?”


“这位是你哥?瞅着不像。”


“比我大十好几岁的老哥哥。”郭麒麟按着笔,又问了一遍,“那保安给我哥道歉了吗?”


具养生一见大林的语气不对,忙上前拦道:“算了,佑佑,没事儿,我也不应该先动手。你快签字,我想早点休息。”


“那把保安的联系方式给我吧,”郭麒麟拜了拜手示意具养生不用多说话,转头看到办案民警面露难色,他也知道人家调解这些事情不容易,所以先签了字,说道:“不为别的,到底是被打伤了,我们给人家买点营养品送过去。”


郭麒麟嘴上这样说,一出门小脸立马挎下来,具养生知道是自己的错,一共才来两天,就一直给大林惹麻烦,就算是亲儿子也会不耐烦的吧。他看着大林拦了出租车,犹犹豫豫要要不要跟上去,大林一手打着电话,一手拉开车门努努嘴让他上车。


“嗯,我们也有错,对,不追究,都是小事儿。”


“设计院门口有监控,态度有问题不可能查不出来,那附近全是商铺,就您删了监控行车记录仪都能扫到。您这工作要是还想要......”


“没别的,就一个道歉。”郭麒麟严肃的声音在车后座响起,过了一会儿,手机忽然贴到具养生的耳边,具养生愣了一下,电话里有个声音说道:“那个,大哥,对不住啊 ,我今天也是热昏头了一时糊涂,不该说那些话的,抱歉抱歉。”


“啊,我......”是那个保安的声音,具养生没反应过来,手机被郭麒麟拿走,大林对着手机又说道:“我哥没听清,你再说一遍。”


“没没没,听清了听清了。”具养生忙说道,见大林撂了电话,才松了口气,一双眼睛看向大林,郭麒麟和他对视一眼,又不自然地瞥开视线,他看着对方的眼睛总有一种慈父看着自己亲儿子长大懂事很欣慰的错觉。


“谢谢你啊,佑......大林。”


“想叫佑佑就叫吧。”郭麒麟说道,“也不难听。”


他说完这句话就感觉身边这人的眼睛一下就亮了起来,他忙补充一句:“我让您叫我佑佑,可没说要当您儿子。”


“嗯,我知道的。”具养生说道。


“您怎么突然想起找工作来了?”


“也不能总让你养着我,明明我是爸爸啊。”


“都说了我不是您儿子。”郭麒麟觉得自己解释不清,具养生就认准了要当他爸爸,他遂岔开这个话题,又说道,“这才两天,不算什么的。”


“佑佑,你今天真的好厉害。”具养生小声说道,“我真是老了。”


“瞎说什么呢?你才不老呢!”郭麒麟不太能接受一个变老的哥哥在他面前说年岁大了这种话,在他心里哥哥总是那个充满了冒险精神,比他还敢作敢当的壮壮。


当然,具养生不是阎鹤祥,郭麒麟想,他找工作大概是为了在佑佑面前证明自己吧。算了,他也不多纠正他了,谁让具养生不认得别人,具养生只认识佑佑。


“那今天晚上......”具养生试探性地问道。


“您今天晚上还是去我那儿住吧。”郭麒麟说道,“我真怕您走丢。”


6


和变老十多岁的哥哥在一起生活是什么样的感觉呢?郭麒麟形容不上来,他知道具养生不是阎鹤祥,但每每看到长的一样的面容,他心里总是不得劲,哥哥也有一天有这样的皱纹,有这样的白头发,那时候他要是还没有变老,又该怎么办呢?


他和阎鹤祥总有一个人要先老去,而那个人大概率是阎鹤祥。


郭麒麟想,如果剧本里那个平行时空真的存在,他应该要比郭包佑幸运一点吧,他比佑佑更早认识具养生啊,虽然不是一个时空里的具养生,但对他都是一样的体贴,关心,性格也都是憨憨的,却又让他觉得可靠。


郭麒麟揉了揉眼睛,才发觉身边的人都走个七七八八。实在不放心具养生这个异世界的人,他今天带他去了片场。片场里人多,他给具养生戴个墨镜,乔装打扮一下,叫他远远的坐着,倒是不会有人发现端倪。


不过他睡的有些沉了,连导演说下工的声音都没听见,睁开眼睛身边没人,但身上披了件薄外套盖着肚子,他起身,一眼就看到了具养生的目光——不知道是不是始终望着他,总之两人有了个很巧合的对视。


“现在下工了,没关系。”看着具养生小心翼翼的模样,大林有些感觉对不起他,说道,“我让他们都先走了,说自己有饭局。”


具养生才走到他身边,有些担忧地说道:“你是不是很累?”


“演员嘛,这点累不算什么啊,而且今天下工又不算很晚,呐,我们出去吃吧。”郭麒麟说道,“你头一回来长沙,我带你去吃当地菜啊?什么臭豆腐剁椒鱼头一类的。”


长沙的夜里更是繁华,有几处街区像是不夜城一般,霓虹灯要亮到清晨方歇,郭麒麟没法去大饭店,但街边的大排档也是好吃的,不拘于非要去“文和友”这样的老字号。


“喝啤酒吗?”


“喝吧。”具养生看了看,他虽然平常比较养生,但和佑佑吃饭,自然是佑佑怎么高兴怎么来。


“您酒量不太行吧。”郭麒麟叫了两杯扎啤,说道,“不然您是怎么来这儿的,我记得您说是宿醉。”


“是啊,我酒量不行。”


“我哥酒量也不行,就是给你看了身份证上面那个。”郭麒麟说道,“原来他喝醉了还给我讲过微积分呢。”


具养生想起来他看到的那个身份证,上面的照片俨然是年轻时候的自己,感叹道:“真好啊,你们从小就认识吗?”


“算是吧。”郭麒麟总觉得对着阎鹤祥这张脸讲阎鹤祥有点奇怪,便换个话题问道,“佑佑小时候是什么样的?”


“很聪明,很乖,喜欢看书。”具养生一提起佑佑就滔滔不绝道,“认识具想赢之前我在工作室做设计,不算很忙,经常带佑佑去新华书店看书,不买只看,店员也是好人,从不赶我们。对了,我还带他看过电影,挺多电影呢,还带他看过话剧。我喜欢阿加莎的小说,佑佑胆子小,我为了练他胆子,拿《东方快车谋杀案》当睡前故事讲,他总是特别害怕地缩进被子里,不让我回房间,想让我陪他睡觉,可能他就是那个时候喜欢上推理小说的吧。”


“我哥也喜欢阿加莎的小说,也爱看电影和话剧,这点看来你们还挺像的。”郭麒麟说道。


“是我对不起佑佑。”具养生喝了口啤酒,抬头看了一眼大林,大林说道:“佑佑不会怪您。”


“真的吗?”


“真的吧,反正我小时候如果我爸这样陪着我,就算有一天他不见了我也会一直记着,更何况您还每年都给他邮贺卡。”


“你爸爸是什么样的?”具养生感觉到大林有一丝失落,他眨眨眼睛问道,一副“我可以学”的表情。


郭麒麟随口答道:“抽烟喝酒烫头。”说罢看到具养生一脸的茫然,叹了口气,小声道,“......算了,你也不懂这个梗。”


具养生摸了摸自己的斑白的短寸,说道,“要是烫头,我这头发还得再长长。”


“不用学我爸,你本来也不是我爸嘛。”郭麒麟说道,“你也模仿不了他。”


“是了,”具养生说道,“毕竟谁都不想有一个蹲了十八年监狱的爸爸。”


“不是,不是,哎,我不是那个意思。”大林看到他满眼的沮丧,心里一酸,又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他,明明长了和自己搭档一样的脸,却又没法叫哥,要是叫爸爸他脑子里的逗哏基因还不甘心,安慰人家都没地方安慰去,心里跟着他一起难过,沉默半晌,又说道,“其实也没什么差别。”


“你说什么?”具养生没听懂,问他道。


“我是说,从陪我的时间来看,我爸和你也没什么差别——我是说和你陪佑佑的时间来比较。”


“你爸也进过局子?”具养生问道。


大林皱眉瞟了他一眼,道:“呸呸呸,说什么不吉利的话呢,我的意思是我小时候也不在我爸身边长大,等真的和他一起生活都已经十五岁了,那会儿我都长大了,也没小时候那么渴望父爱了。”


“佑佑也会这么想吧,”具养生说道,“那天晚上喝醉酒,他不想和我在一个房间。”


“我们只是长大了而已。”郭麒麟替那个世界的郭包佑解释道,“一个人长大之后好多感情都没有那么强烈了。小时候海河便放烟花,爷爷奶奶领着我去,我就特别羡慕别的小朋友能被爸爸背起来,站的高高的看烟花,我个子矮,站在人群里只能看到水里的倒影。后来我发现好多事儿就跟看烟花一样,过去就过去了,再回想起来也没那么渴望了,渐渐也就放下了。”


具养生看着面前无论是神态长相和佑佑一模一样的男孩儿喝了口啤酒,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他忍不住伸出手去摸了摸他的头发。


郭麒麟笑说道:“这个动作,您也和我哥一样。”


两人吃了饭,在街边散步消食。具养生渐渐适应了郭麒麟的演员作息,两人后半夜在街边散步还能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扎啤没那么容易喝醉,但具养生的酒量太差,脸上有些发热,快走几步到大林面前,弯下腰,郭麒麟不解地问道:“您要干嘛?”


“我背你一回吧,大林。”具养生说道,“就当完成你的心愿好了。”


“我都说了,你也不是我爸,没必要为我做这做那的,而且你年纪也大了......”


具养生打断他,说道:“万一佑佑也有这个心愿呢?我要是回不去那个本来的时间,就当你帮我实现一下佑佑的心愿吧。”


郭麒麟拗不过他,又怕他年岁太大腰不好,掂量掂量自己的体重,到底没敢全落他后背上。但具养生应该是背过佑佑的,他往上掂了一下大林,大林的个子矮,脚碰不到地上,整个人的重量都压到具养生的后背上了。


“好玩吗?”具养生问他道。


“哎哎,您背的动我吗?一百多斤呢,我还是下来吧。”郭麒麟挣扎的想要下来,就听见具养生说道:“佑佑……大林,没有烟火,看月亮吧。”


他抬头看去,许是快到月中,夜空一轮月亮,日渐盈满,端的是皎洁。


大林从具养生的后背上下来,有些不好意思还有点担心,伸手去捶了捶他的腰。具养生说道:“这要是早几年就好了,早几年我身体比现在好,都能背着你跑起来。”


“已经很开心了。”大林看着他的眼睛,很真诚地说道,“谢谢您。”


突如其来的郑重让具养生有些不知所措,他摆摆手,说道:“是我越俎代庖了,别让你爸爸知道才好,你长的太像佑佑,所以我才......”


“你比他做的好多了,真的。”郭麒麟笑笑,说道,“我真挺想成为佑佑的,只要不生活在那个天天有命案的十一号公寓里就更好了。”


“那儿确实有点危险。”具养生说道。


“岂止是有点儿危险......妥妥的凶宅好么。”大林吐槽道。


“那等我回去,我就带佑佑搬出去住,他要是不愿意,那我还跟他住在上下层,这样可以保护他。”


郭麒麟一听这话,眼睛一热,走过去抱了抱他。


郭麒麟自从不说捧哏这么多年,没心甘情愿让谁占过便宜,这是第一回,他真有点儿想叫具养生“爸爸”。


7


翌日难得睡个懒觉,两人都睡到快下午才起,大林没有通告,懒洋洋的翻了个身,就要一脚把身边人踹醒,才想起来身边不是阎鹤祥是具养生,一把老骨头不经踹,脚下留了情。


“佑佑,你醒了?”具养生倒是睁开眼睛,瞧了会儿天花板又扭头看向大林,一眨眼的功夫大林又睡着了,他伸手去戳他的脸蛋:“宝贝儿子,起床了。”


郭麒麟的脑子还没反应过来,嘟囔了一句:“等会儿。”又不情愿地蹭了蹭被窝,想只小猫儿似的,具养生笑笑,先下了床去洗漱。


水龙头哗啦啦响到一半的时候,郭麒麟陡然清醒,宝贝儿子?具养生什么时候这么叫过他?好你个阎鹤祥,穿回来占搭档便宜没够是吧,穿越好几天也不托梦带个话来,害他白担心,真当他分不出俩人呢?


他起身下床去开卫生间的门,阎鹤祥正在刷牙,大林也不管他哥一嘴的泡沫,恶狠狠说道:“洗脸!”


阎鹤祥忙吐掉嘴里的水洗脸,郭麒麟还觉不够,把水龙头开到最大,险些让阎鹤祥把头都洗了。草草擦去水珠,郭麒麟看到的是他熟悉的那张年轻一些的脸。


其实看见比较黑的头发大林就已经松了口气,不过因为被自家捧哏占了便宜还是心里不太舒服,更何况阎鹤祥还总叫他“佑佑”来逗他。


“佑佑。”阎鹤祥的笑容显欠,郭麒麟想翻个白眼,自己当初是滤镜多厚,跟人家说他哥是个憨厚老实的人。


阎鹤祥还觉不够,又喊了一声:“佑佑。”


“你爷爷在此!”郭麒麟如是说。


——

感谢观看 欢迎评论


19 Jun 2022
 
评论(18)
 
热度(235)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苇 | Powered by LOFTER